手機板

Home > 最新消息
充電車位成社區規劃新趨勢 兼顧安全與便利成關鍵重點
2023-05-02
 

充電車位成社區規劃新趨勢 兼顧安全與便利成關鍵重點

2023/04/29 04:15自由時報/記者林耀文

  

目前在國際朝向電動車轉型的趨勢下,國內建築規劃也開始迎接科技變化與電動車位需求,紛紛在地下室停車位,設置電動車充電樁設施或預留管線,也有一些舊社區住戶要求在地下室加裝充電設施,政府也從提高安全與便利的角度出發,以降低充電車位規劃門檻與納入公安保險,但社區電動車位以安裝一個公用電錶為主,即使按照最低契約容量,平均每個車位每月負擔逾千元電費,社區充電車位,當前仍存在不少規劃難題等待突破。   

  電動車將成綠能新趨勢 地下室規劃充電車位需求增  

內政部營建署從56年前,即已研擬修訂社區電動車與電動機車充電設施規範,並由專門委員負責彙整法令修訂方向,內政部也針對行政院制定2035 年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 年汽車全面電動化之目標,並應考慮身心障礙駕駛人之使用需求。國發會淨零排放路徑規劃,設定2030年電動汽車占新售出汽車比達30%為目標,也就是以國內每年新車售出約40萬輛估算,電動車銷售目標將達10~12萬輛,社區規劃電動車充電車位的需求勢將大增。

同時在新能源車的購置使用方面,台中市的電動車輛成長率,以近4成高居六都第一,電動車普及率領先全國。而南部的推案建商為因應電動車科技潮流發展,且考量未來幾年內逐漸普及化後,集合式住宅大樓社區的住戶購買電動汽車或電動機車,需求在地下室停車場或公設區域充電,高雄與台南也陸續出現訴求電動車友善社區,在地下室規劃逾200個電動車充電車位。

  電動車充電車位規劃 朝兼顧安全與便利發展

建商規劃電動車位時,考量充電設施牽涉到台電公司送電至社區時,高壓電與低壓電是否需額外拉線與成本負擔,採取380220伏特至社區輸出,符合一些電動車約2~3小時內快速充飽電的使用需求。但社區規劃充電車位,必須每層皆設置公用電錶,且地下室契約容量每月須分攤約10萬元公用電費,需提高社區契約容量,也將造成社區公用電費分攤大幅提高。

但在10年內電動車普及率難以超過3成的情勢下,光是每月電費增多,就會讓社區住戶爭論不休,必須裝設管槽、線架、電源智能管理系統(EMS)等,花費將達上百萬元,加上設備使用維護、折舊、契約容量提高累進增加,與社區公共管理基金儲備等,都是規劃充電車位必須事先考慮清楚的關鍵。

雖然營建署在1085月修法且於7月實施,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62條第4款規定,停車空間「應」依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預留」供電動車輛充電相關設備及裝置之裝設空間,並便利動不便者使用。修法立意在於滿足未來建築物停車空間充電需求,因應未來發展趨勢並保留彈性。

營建署建管組長高文婷指出,目前針對既有公寓大廈設置充電樁議題,必須考量社區用電變動包括增加用電、契約容量提高、電費增加等,費用分攤包括設置費用、管理維護、使用費用等,公共安全方面也須考量消防設備、災害搶救、風險控管等因素,環境美觀方面也須重視佈線美觀、設置型式與使用需求等全方面慷量。

尤其當前電動車使用鋰電池,遇火警將產生高溫不易撲滅,消防用水量超過一般燃油車的3倍用水,這也是社區安全維護必須重視的考量,一些建商也呼籲應在地面一層設置電動車位,或是安排在地下室出入口旁的位置,以利萬一電動車失火時迅速撲滅救災

 

 

 

張淑娟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代書   彰化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土地代書 土地變更
彰化市陽明街160   電話04-728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