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板

Home > 最新消息
全台各地建商公會齊聲支持打炒房 呼籲政府採日出條款杜絕預售轉售歪風
2023-04-23
 

全台各地建商公會齊聲支持打炒房 呼籲政府採日出條款杜絕預售轉售歪風

2023/04/21 20:25自由時報/記者林耀文

  

全台各地建商公會今(21)日齊聚高雄,十餘位建商公會理事長與代表,針對政府打炒房政策,表達全力支持,更呼籲應該針對預售屋炒房,採取日出條款且一視同仁的模式,在施行預售屋不得轉讓的當日起,全部預售屋不論購買日期,皆不得轉讓,以杜絕炒房歪風,也還建商清名。

台灣省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21日下午召開第10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全國各地方公會的理事長、理監事等業界代表等200餘人出席與會,對於政府一連串的打房措施,表達業界一致心聲。

台灣省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啓倫指出,在號稱史上最嚴厲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子法即將出爐之際,為表達我們同業完全支持政府打炒房政策立場,我們首先表明我們認為預售屋限制轉售要溯及旣往,也就是從實施日起,不論預售屋何時購買都不得轉讓,這樣才能真正限縮那些炒房者獲利的空間與時間,收到實質打炒房的效益。這也要讓大眾了解建商才是炒房最直接的受害者,我們跟打炒房是完全站在同一陣線的。

黃啓倫強調,我們希望政府政策擬定前要多與我們業界溝通以避免閉門造車,立意良好卻窒礙難行,並真正去檢討在目前房市已逐漸冷卻下對於現行打房政策是否已執行過當或是方向偏差導致與政策預期效果背道而馳。

包括一、購地後18個月內限期動工,央行放寬解釋後的銀行實際執行情形。二、要求所有建商土地存貨限期動工,導致營建發包無門,缺工缺料更加嚴重,營建成本居高不下。

三、因為央行溯及既往限縮土地融資(只能借四成),導致正常營運廠商因為缺工缺料工程已延宕影響資金調度,銀行又抽土融銀根,導致優良建商可能信用受損,黑字倒閉,產生爛尾樓的風險。

四、在都會區的營建業資金已經全面緊縮之際,偏鄉地區更是求貸無門。我們已經點出因為政府金融政策導致本業所產生的生存危機,整體系統性的風險,政府當局必須慎加思量。

 

 

 

張淑娟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代書   彰化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土地代書 土地變更
彰化市陽明街160   電話04-728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