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板

Home > 最新消息
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北市獨霸 南二都高雄年增2.6倍
2023-04-18
 

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北市獨霸 南二都高雄年增2.6

2023/04/17 15:29自由時報/記者張瀞勻

  

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2022年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收高度集中在六都,尤其南霸天的高雄市,更以18.2億元躋身前三名,稅收年增263%,比台南的200%還高,增幅為六都最可觀。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除了房地合一2.0徹底發威外,近年不動產漲勢鮮明,交易多有獲利,也為國庫奠定豐厚的稅收基礎。不過今年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過關,私法人許可制即將實施,屆時法人對房市的態度將轉趨保守,使買賣熱度降溫,因此今年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收,不排除會「開高走低」。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六都之中,台北市不僅是國內的商貿核心,也是亞太經貿重鎮,海內外法人交投熱絡,所以創稅能力最強,而台中市則是中台灣產經中樞,且南來北往便利,吸引企業積極進駐,據經濟部資料顯示,近五年登記在台中的公司行號家數,增加近15%,成長幅度為六都之最。

至於高雄與台南稅收翻漲逾兩倍,首先是稅收基期相對低,易放大增減幅度;二來是打炒房政策加深房市的觀望氣氛,且不少持有多戶非自住房屋的法人,在地方政府實施囤房稅後,選擇固守基本面較扎實的中北部,將南二都的物件獲利了結,助長高雄、台南去年的法人交易,激勵稅收顯著上揚。

 

 

 

張淑娟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代書   彰化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土地代書 土地變更
彰化市陽明街160   電話04-728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