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板

Home > 最新消息
小資翻身靠這招!「低首付+工程期0付款」為何誘人? 他揭:怎樣都賺
2024-02-05
 

小資翻身靠這招!「低首付+工程期0付款」為何誘人? 他揭:怎樣都賺

2024/02/05 14:00自由時報/記者朱語蕎

  

近年小宅首購產品當道,不少建商更推出「低首付+工程期0付款」,吸引小資族目光,市場上這類建案的銷售成績所向披靡,但有人認為,這些建案只是將早該付的錢往後到交屋前後付,早付晚付都要付,總價還是不變,到底有什麼誘因?

薪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其實「低首付+工程期0付款」最大誘因並不是晚付那麼簡單,它致命吸引力在於一個字「賭」,而且這個賭盤的機率是「賺多賠少」。

他表示,買方只要付5%左右的首付款,一般首付款含訂、簽、開,大約是成交總價的15%左右,,一直到交屋前都不必再付錢。也就是說,買方只要出5%的錢就能對賭45年後的房價,如果交屋時房價上漲,買家可以開心去交屋;如果房價下跌,買方可以選擇退戶不交屋,頂多只賠掉5%,風險小而利潤高。

而從台灣近30年房價來看,包括上漲、下跌波段,每年房價平均上漲約4%5%之多,所以在預售初期就入手的買家,等到交屋時預期獲利通常至少有25%左右;若以成交總價1500萬的房子來計算,預期獲利約375萬元。

何世昌表示,就算運氣真的很差,交屋時房價不漲反跌,此時選擇違約退戶,5%首付款被建商沒收,那麼買家損失金額最多也只有75萬元。

「賭輸了賠5% vs. 賭贏了賺25%」,再加上台灣房價漲多跌少,怎麼算都是下手買進最有利。何世昌直言,從簽約到交屋這段期間,把原本應繳而未繳的25%購屋款拿去做美元定存、買美元公債、或是存ETF,五年下來又另有一筆可觀收益,資產堆疊速度更為驚人。

因此,「低首付+工程期0付款」對買方而言利大於弊,但對建商而言是弊大於利,因為這類低首付的建案雖可提振銷售,但卻容易吸引口袋較淺的客源和投資客,若未來景氣下滑時易產生交屋困難、高退戶比例等問題,同時使得興建工程自有資金增加、資金成本相對較高。

 

 

 

張淑娟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代書   彰化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土地代書 土地變更
彰化市陽明街160   電話04-728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