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板

Home > 最新消息
公告土地現值漲幅3.99% 7年來最高
2023-01-22
 

公告土地現值漲幅3.99 7年來最高

2023/01/20 11:18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

  六都中桃園7.64%最大 台中3.26%最小

根據內政部最新彙整資料,今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漲幅高達三.九九%,是近七年來調幅最高;各縣市中以桃園市漲幅最大、約七.六四%,新北市次之、漲幅約六.八九%,六都中,台中市漲幅最小、僅三.二六%。

其他縣市 南投0.42%漲幅最小

二十二縣市今年調幅,除六都漲幅均為三%起跳外,僅新竹縣、苗栗縣以及基隆市漲幅超過二%,其它縣市均在二%以內,其中又以南投縣漲幅最小、約○.四二%。

依據近十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走勢,以二○一四年度漲幅最大、調漲幅度約十四.一九%,也是自一九九五年之後、十九年以來最大漲幅;二○一五年也是兩位數調漲、漲幅約十二.○三%,為一九九五年後,首度出現連續兩年漲幅是兩位數起跳。

之後房市開始走冷,二○一六年買賣移轉棟數跌到史上新低量,僅二十四.五萬棟,且持續在低檔盤整,因此二○一八年公告土地現值罕見出現調降、降幅約○.八三%,是繼二○○三年再度出現調降現象,該年度六都也同步調降;隨著房市買氣復甦,房價開始飆漲,二○一九年全國土地現值又恢復調漲趨勢,截至今年為止,已連續五個年度調漲。

房市評論員何世昌指出,因去年國內房市處於主升段,房價漲幅擴大,全國公告土地現值調幅較高實屬合理,唯台中市可能因市長「簡稅輕賦」的政見,漲幅稍低於平均值;但今年房市恐將反轉,漲聲應會告一段落。

但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認為,公告土地現值是計算房地產移轉稅負的基礎,舉凡買賣、贈與、繼承均以此為據,另房地合一稅可扣除的土地漲價總數額也是;公告現值調升至與市況一致,才能達到地利共享、所得重分配的效果,但目前公告現值與市價仍有明顯差距,即便房市冷、土地交易腰斬,公告土地現值仍有不得不漲的壓力。

 

 

 

張淑娟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代書   彰化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土地代書 土地變更
彰化市陽明街160   電話04-728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