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板

Home > 最新消息
平均地權條例上路 建商轉向自建自售
2023-01-20
 

平均地權條例上路 建商轉向自建自售

2023/01/19 15:59自由時報/記者徐義平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目前建商自建自售案,主要分布在台北北投、新北三重、桃園市區、竹縣竹北市等區,圖為竹北頭前溪水岸第一排住宅。(記者徐義平攝)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後,預期中、小型建商將被壓縮,反觀大型建商將呈現大者恆大趨勢,甚至新推案傾向自建自售的比率也將增加;根據新案市調機構調查,去年北台灣單一建案總銷售金額逾二十億元的數量共有一九五個,其中三十一個為建商自建自售、占比近十六%。

衝擊預售屋 代銷轉廠辦、商辦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指出,預售屋禁止轉售新制上路後,將直接衝擊預售屋市場買氣,使財務相對不健全的中、小型建商,較難藉由推出預售建案及時籌措款項,進而增加其資金斷鏈風險,此舉將形成市場走向大者恆大的負面循環。

另當建築業大者恆大時,對市場價量影響程度將提高,也形成不少大型建商挾著資源充足、品牌力強等優勢,成立團隊負責銷售旗下建案;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去年建商自建自售案,主要分布在台北市北投、新北市三重、桃園市市區、竹縣竹北市等區域。

成采錡指出,北台去年建商自建自售案中,有六個是廠辦、商辦案,且有兩個開賣不到一年就整棟售出,至於其它二十五個為住宅案,廠辦、商辦與住宅案占比分別約二成、八成。

她解釋,商辦、廠辦案因銷售期較長,代銷接案意願並不高,因此建商多半選擇自建自售,未來隨著「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即將要上路,部分資金可能轉往商用不動產,又碰上商辦、廠辦案推案高峰,預期在房市較低迷的時候,代銷業者會調整策略,增加銷售廠辦、商辦案的比重。

 

 

 

張淑娟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代書   彰化地政士事務所  彰化土地代書 土地變更
彰化市陽明街160   電話04-7286861